1、调出数据库侧边栏

  • 点击IDEA左下角的“侧边栏显隐按钮”,让Database侧边栏显示出来。
侧边栏显隐按钮

2、连接数据库

  • 点击右上角侧边栏的Database按钮,弹出数据库连接窗口。
  • 点击“新建”按钮,选择MySQL为数据源。
选择数据源
  • 在弹出窗口中先下载数据库驱动,然后再填写主机地址、端口号、数据库名称、用户名、密码等信息。

**注:**此时千万不要随意修改数据库驱动的信息。

数据源与驱动配置界面
  • 点击“连接测试”按钮,待连接成功后先点击“应用”按钮,再点击“OK”按钮。此时,IDEA便开始加载数据库。
连接测试

3、查看数据库

  • 待数据库加载完毕后,点击“数据库属性”按钮,在数据设置窗口的“Schemas(模式)”页面选择要连接的数据库名称。
选择数据库
  • 依次点击“应用”和“OK”按钮。此时,便可在侧边栏窗口中查看已选择的数据库信息了。
查看数据库
  • 双击数据库中的表,我们便可在中间窗口查看表中的数据;
查看数据库中的表

4、查看可视化操作对应的SQL语句

  • view菜单中调出Services窗口。
调出数据库控制台窗口
  • 此时,我们便可在窗口中查看每一步可视化操作对应的SQL语句。
查看可视化操作对应的SQL语句

5、修改数据库

  • 双击数据库中的数据,便可对其进行修改。数据修改完成后,会发现表的上方的提交按钮由灰色变成了绿色

**注:**此时,只有当点击提交按钮后,修改后的数据才会被持久化;若未点击提交按钮,则点击数据库刷新按钮后,数据库中数据会回滚到修改前的状态。

提交修改的数据

6、打开控制台窗口

  • 点击控制台按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默认的控制台选项,这样我们便可在弹出的控制台窗口中手动输入SQL语句对数据库进行操作了。
打开控制台窗口

(本讲完,系列博文持续更新中…… )

阿汤笔迹微信公众平台

关注**“阿汤笔迹”** 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学习笔记。
原文地址: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2022/08/31/ideaConnectDB
博主最新文章在个人博客 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 发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