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安装Tomcat

tomcat官网

  • apache-tomcat-9.0.65-windows-x64.zip解压的安装目录下即可直接使用。

2、Tomact目录分析

tomcat目录

注:

  • bin文件目录下启动和关闭Tomcat:①startup.bat为启动文件,②shutdown.bat为关闭文件。
  • conf文件夹下的:server.xml为核心配置文件。
  • Webapps用于存放发布的网站文件,内部一个文件夹即代表一个网站。(有五个默认的初始网站)

3、启动Tomcat

  • 双击startup.bat文件启动Tomcat。
启动Tomcat

**注:**若Java的环境变量没有配置,则会出现闪退。

  • 这样我们便可以在浏览器上通过:http://localhost:8080/访问Tomcat主页了。

    Tomcat主页

4、配置Tomcat

通过修改conf文件夹下server.xml文件,可以配置主机名称、端口号、网站文件存放位置等信息。具体配置信息如下:

(1)配置主机名称和网站文件存放位置

1
2
<Host name="localhost"  appBase="webapps"
unpackWARs="true" autoDeploy="true">

注:

  • Tomcat默认的主机名称为:localhost

  • localhost->127.0.0.1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的C:\Windows\System32\drivers\etc目录下的hosts文件中定义的,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对其进行修改。(一般不建议修改)

    如果我们同时将上述server.xmlhosts文件中的localhost修改为www.atangbiji.com,那么重启Tomcat服务器后,我们便可以通过http://www.atangbiji.com:8080/访问Tomcat主页了。

  • Tomcat默认的网站应用存放的位置为:webapps文件夹。

附:域名(主机名)解析的流程

当我们在浏览器中输入域名,并回车后:系统会先检查本机 C:\Windows\System32\drivers\etc目录下的hosts文件中是否有该域名的映射。

  • 若有,则直接返回对应的ip地址。在这个地址中,有我们需要访问的web程序,可以直接访问。
  • 若没有,则再通过互联网去DNS服务器查找,能找到即返回,找不到则报错。(DNS: 全球域名的存放地)

网站访问的流程

(2)配置端口号

1
2
3
<Connector port="8080" protocol="HTTP/1.1"
connectionTimeout="20000"
redirectPort="8443" />

注:

  • Tomcat的默认端口号为:8080
  • MySQL的默认端口号为:3306
  • http的默认端口号为:80
  • https的默认端口号为:443

5、发布一个web网站

注:webapps目录下的每一个文件夹的名称就是每一个项目的名称。

  • 将我们要发布的网页文件放到Web服务器(Tomcat)中指定的web应用文件夹下(webapps目录),便可在浏览器中通过URL:http://localhost:8080/项目名称访问我们的Web应用了。

  • 一个网页应该有的基本结构目录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|-- webapps:Tomcat服务器的Web应用存放目录
|-- 项目名称
|-- WEB-INF
|-- classes(java程序)
|-- lib(web应用所依赖的jar包)
|-- web.xml(网站配置文件)
|-- index.html(默认的网站首页)
|-- static(静态资源)
|-- css
|-- js
|-- img
|-- ……

6、在IDEA中配置Tomcat

注: 配置前需要注意各个开发工具之间的版本匹配问题,本项目中:Tomcat版本为apache-tomcat-9.0.65,Maven版本为maven-3.6.1,JDK版本为JDK1.8,IDEA版本为IDEA2020.2

(1)使用Maven项目模板创建一个Web项目(具体步骤请参考《Maven详解》)。

(2)点击Edit Configurations菜单,打开调试、运行配置窗口。

调试运行配置

(3)点击左上角的“+”号按钮,在弹出窗口中选中Tomcat ServerLocal,添加Tomcat本地服务器。

添加本地Tomcat

(4)配置Tomcat服务器。

配置Tomcat服务器

(5)上一步警告出现的原因是:Tomcat服务器启动时必须要deploy(发布)一个项目(即:指定一个文件夹的名字)。解决此警告的方法是:进入deployment(发布)界面创建一个手动创建一个artifact(项目),如下图所示。

消除警告

注:若此处选择“xxx:web exploded”,则可以在重启Tomcat时,选择“Update classes and resources”实现热部署。

热部署

(6)给将要发布的项目添加虚拟路径映射

虚拟路径映射

(7)配置完成后,界面右上角的下拉框中便会出现Tomcat菜单。

配置完成

(8)在IDEA中启动Tomcat。

在IDEA中启动Tomcat

项目发布成功

(9)等项目发布成功后,我们便可以在浏览器中通过http://localhost:8080/test/访问该项目了。

访问项目

(本讲完,系列博文持续更新中…… )

阿汤笔迹微信公众平台

关注**“阿汤笔迹”** 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学习笔记。
原文地址: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2022/09/10/TomcatInDetail
博主最新文章在个人博客 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 发布。